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

巴士上那男孩的尖叫聲

今早坐巴士上班,在中途站有一家人上車,包括公公、媽媽、年幼的孫仔和孫女。


車上的位置不多,有乘客連忙讓出在我前面、近走廊的位置,讓抱著孫仔的外公坐下來。小妹妹則坐到我身邊的近窗座位,媽媽則在外公和我之間的位置站著。


我一邊留意著身旁的小女孩,看看她有沒有甚麼異樣——在家太久沒外出,小孩子坐長途巴士大概會感到不適。當巴士駛到一個向下斜的路段時,小男孩突然興奮地尖叫起來,媽媽立即制止他。


小男孩的尖叫聲,在我耳裡甚覺心酸。


巴士駛在斜坡上,無論對成人還是孩子,都是一個再也普通不過的經歷。可是由於抗疫,孩子留在家裡太久沒坐車,或許也遺忘了坐巴士是怎麼的一回事。


昨天看社交媒體,看到一位家長的分享,孩子只上過幾天學,看了幾小時的網課,然後已經幼稚園畢業了。他們大概連和同學吃茶點也的機會也沒有,唱遊和游泳課都沒參與過,他們失去了幼稚園的快樂回憶,沒有童年玩伴的樂趣。


小男孩竟然連這麼一個普通經歷都感到值得尖叫,他們一整代孩子,都失去了一個亂跑亂跳的童年。在他們的記憶當中,只有人人戴著口罩、只有在電子屏幕中看見老師,沒有擁抱,沒有握手,沒有群體活動。


他們失去的是童年和童真。我們失去的,是一群可愛的孩子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